新聞

返回上一頁
教育傳媒到校
2023年12月

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漢華中學(小學部) - 2023年12月

全方位校本課程架構 提升英語學習效益


漢華中學(小學部)重視學生的英語發展,致力將英語語境融入日常生活中,成就未來國際人才。小學部主管歐惠珊副校長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,積極打造趣味性的英語課堂。學校設有5名外籍老師,英文科、科學科及視藝科均以全英語授課,打造國際化的語言學習環境,配合高階思維教學及合作學習法等創新教學方法,幫助同學將英語知識融會貫通、活學活用。

特色英語課程 促進高階思維

作為直資學校,漢華中學(小學部)運用資源上的優勢,着重發展全面而均衡的校本英語課程。學校除了逢星期一、三、四是英語日外,學校於一至六年級推行跨課程閱讀,外籍老師會帶領學生在課堂一起閱讀不同種類及主題的圖書,並連繫校本課程的學習主題,擴闊學生的閱讀層面,達至延伸閱讀的效果,藉以提升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。在閱讀過程中,教學團隊更引入高階思維訓練,鼓勵學生思考及討論,深化學習內容並促進同儕互動。及至高小階段,英文科開展體驗式寫作教學,並引入思維討論及合作學習等教學活動,同學先於英文堂上統整資料及進行分享,繼而進行小組寫作及發展至個人寫作;老師在過程中則從旁指導,提供合適的指導及建議,幫助同學掌握寫作技巧。

靈活課程框架 雙語教學政策

學校按照學生的未來發展需要,靈活調整課程框架,使學生獲得全面的知識和技能。為此,學校十多年前已抽取常識課程內的科學內容,設立「科學科」,並以全英語教授。課程提倡多參與、多嘗試、多討論,鼓勵學生自行發現學習重點,並結合以探究為基礎的「5E教學法」,培養同學成為主動探究及深化科學概念及知識的「知識主導者」。歐副校長表示:「大部分科學範疇的一手資料均以英文撰寫,我們期望通過以英語學習科學,讓學生習慣於閱讀英文,並透過想像力及創造力解釋不同科學原理,繼而啟發創新思維,探究式學習。」

與此同時,為深化學生的知識涵養,學校一至六年級的視藝課皆以英語教授,課程內容涵蓋認識藝術史、著名藝術家作品評鑑、同儕互評等,從中累積英語詞彙庫以及提升文化水平。此外,學校推動主題學習模式,每年設有不同主題內容,包括禪繞畫、和諧粉彩、藝術家模仿、油粉彩等,加深學生在藝術範疇的認識。課堂外亦舉辦「漢華小畫家」活動,邀請學生展覽作品,創造學習成功感,並提高校園的藝術文化氛圍。

全校英語音樂劇 展現學生語言能力

全校英普音樂劇是學校一大特色學習活動,每年皆會進行全校大型英語音樂劇表演,由全校18班學生及全體老師一同協力完成富教育意義的劇作。學校每週設有兩節英文話劇課,安排外籍老師任教,並由專業劇團支援,透過話劇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與社交能力。過去三年,英文科與中文及普通話科合作,進行的全校英普音樂劇,充分展現同學優秀的雙語能力。歐副校長指出:「音樂劇內容與學校關注事項相關,本年度音樂劇以關愛互助為主題,希望學生透過演出,學懂與人相處及互助互愛的精神。」

跨科主題學習 建立共通技能

跨科學習有助提升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,培養21世紀共通能力。學校特別設計跨學科主題學習課程,並配合不同學習階段設計主題,例如二年級的「童夢同盟」、四年級的「夢想小種籽」、六年級的「智」趣生活等。教學團隊先統整各學科課程,強化各級所學的主題內容,讓學生圍繞一個疑問(Problem)進行跨科研習,並透過資料搜集、整理、分析、綜合、反思等過程,歸納新的論據,達至深化課堂所學、建構新知識的果效。

歐副校長補充,跨學科主題學習課程有助學生發掘長處及能力,提升學習自信。同時,課程結合生涯探索元素,協助同學訂立人生及事業目標,按目標的重要性及後果排出優次,循序漸進實踐計劃,藉以培養分析及評估、學習及社交能力,建立未來優秀人才必須具備的特質。

教育傳媒

歐惠珊副校長 歐惠珊副校長
學校於一至六年級推行跨課程閱讀,外籍老師會帶領學生在課堂一起閱讀不同種類及主題的圖書,並連繫校本課程的學習主題,擴闊學生的閱讀層面,達至延伸閱讀的效果,藉以提升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。 學校於一至六年級推行跨課程閱讀,外籍老師會帶領學生...
學校按照學生的未來發展需要,靈活調整課程框架,使學生獲得全面的知識和技能。 學校按照學生的未來發展需要,靈活調整課程框架,使學...
學校每年進行全校性大型英語音樂劇,加強學生的英語及共通能力。 學校每年進行全校性大型英語音樂劇,加強學生的英語及...
大部分科學範疇的一手資料均以英文撰寫,我們期望通過以英語學習科學,讓學生習慣於閱讀英文,並透過想像力及創造力解釋不同科學原理,繼而啟發創新思維,探究式學習。 大部分科學範疇的一手資料均以英文撰寫,我們期望通過...
學校特別設計跨學科主題學習課程,並配合不同學習階段設計主題,例如二年級的「童夢同盟」、四年級的「夢想小種籽」、六年級的「智」趣生活等。 學校特別設計跨學科主題學習課程,並配合不同學習階段...
跨學科主題學習課程有助學生發掘長處及能力,提升學習自信。 跨學科主題學習課程有助學生發掘長處及能力,提升學習...
學校校舍 學校校舍
返回上一頁